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1, 2008

大分贓

大分贓

  伊拉克石油部長昨日宣布就境內八個油汽田的開採及管理公開招標,歡迎國際各石油公司參與競爭。有經濟分析指出這是一項利好消息,可以穩定如脫韁野馬的油價,也有人從政治角度說這證明了伊拉克已有相當的穩定和自主能力,令石油生產逐步恢復正常。另有評論認為石油出口量增加,將迅速刺激伊拉克的經濟,推動社會重建。我們可以再想出更多的理由將是次招標說成為天大的好事情,但卻沒法抹掉其在歷史上的真實意義,所謂招標,只不過是一次可恥的大分贓。

  伊拉克地原是文明古國巴比倫所在地,但在巴比倫巴亡國後,伊地長期淪為不同強國的佔領地。直至現代文明的到來,伊拉克發現了寶貴的石油,但石油利益卻一直掌握在西方強國手上,率先享其利的是英國。英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在政治上成為伊拉克的「合法」管理人,英人其後把管治權交給傀儡政權,但卻將
石油開採獨家由英國公司經營。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擔心伊拉克把石油利益輸送到別國,英軍再度入侵伊拉克。

  戰後伊拉克的石油利益仍在西方國家控制之中,經過連串政變動盪後,冒出強人薩達姆。薩達姆推動石油國營化,把西方油公司全部踢走。因為石油的龐大利潤,薩達姆得以大搞伊拉克的基建和教育,也發展了先進的軍力。普京扭轉乾坤為俄國創造經濟奇蹟,招式便是薩達姆當年的石油國營政策。可是,薩達姆與伊朗之戰,搞壞了石油生產,也耗盡了多年來從石油賺回來的資金。為了擴大油源及希望提高油價以增加收入,薩達姆侵佔了科威特,刺中了美國的死穴,也因而遭到老布殊的痛擊。

  石油是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命脈,小布殊比爸爸野心更大也更狠,把薩達姆政府推倒了,人也殺了。現在到了分贓時候,令伊拉克富裕起來的卅年國營石油政策不復存在,現在是公開國際招標,也即時說伊的油田將再度受制於外國。也許有人會說,公開招標不是很公平嗎?是伊拉克政府在主導。請注意,昨日公開招標項目在一年後才會落實,另有一份不經招標的「短期」石油開採合約將批予美英石油公司。易請難送,已吃了頭盤的油公司,會為日後來競爭的公司留下好餸菜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