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香港成就

香港成就

  回歸後,有一些香港人很失落,過去的那份優越感面臨空前挑戰似的。他們怪罪於回歸,認為香港沒有了昔日的光彩,他們失去了過去尊嚴,都是因為回歸,因為香港成為了中國大陸的一部份。因此,他們很積極的投入與中國劃清界線運動,不單在心態上,還是在政治上。

  香港的民主派政客真是這種心態下的產品,他們以爭取普選為主要,甚至唯
一的政治主張,很大程度是為了與中央分庭抗禮。雖然在回歸前及回歸後,中央政府都強調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但民主派認為這是不足夠,除非香港的政權全部由他們操控,他們才會放心。

  這種強烈要求治權的思想在回歸前是不存在的,今日的民主派在回歸前不少都在殖民地政治佔某一席位,如忽然民主一番的前布政司陳方安生。以李柱銘為首的民主派主力,回歸前沒有對抗英國的殖民統治,曾公然挑戰港英政府權威的反而是被稱為「左仔」的親中人士。

  殖民地時間不要求治權,回歸後得到中央保證及基本法落實執行港人治港,但反而惶恐不安地要爭取獨立,其實並不是民主不民主的問題,關鍵是不能接受香港屬於中國這基本事實。殖民地時期何來民主,但他們生活起勁、自我感覺極度良好。他們對外說是因為回歸後怕沒有自由,所以要爭取政治獨立,而內裡真正原因卻是希望繼續那種優越感。

  這是多麼可悲的一種心態,與中國邁步齊向前,也同樣可以有優越感的。如果說英國人統治香港最大的成就是甚麼?答案就是:「英國人證明了要讓一個地方繁榮,人民安居樂業,並不一定要給予他們政治民主的。」這不是很諷刺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香港人失去優越感是普遍現象,不限於一小部份人,主要原因是香港經濟相對不振,以及中國經濟高迅增長。不管回歸前香港經濟是否有泡沫,客觀現象是香港的就業和收入情況不如回歸前。

將香港人爭取民主等同與中國劃清界線是十分偏頗的看法,連中國政府都致力發展民主,大家都認同民主才是祖國統一最穩固的基石。過去沒有做,現今就不能做的邏輯更是荒謬,試問梁主編幾歲前愛國才可以愛國?

將抗拒共產黨干預說成「不接受香港屬於中國這基本事實」是混淆事實,事事訴諸民族主義,無助了解事實本質,與民進黨、布殊有何分別?

「爭取獨立」之說並不新鮮,但出自一位報紙主編之手還是首見,請梁先生指出出處。

我每次由Market街坐公車到華埠看到阿公阿婆不守公德,毫無優越感,只有羞恥,中國人的優越感可以來自國家經濟實力,也可以來自國民素質,道德勇氣。抵擋坦克的那位青年不是抵抗北京屬於中國首都的事實,是抵抗不公義,他讓外國人知道中國人不都是經濟動物,有為原則和理想者,大大提升中國人的國際形象,也提高了中國人的優越感。

觀乎梁主編全文,偷換慨念,不淪比喻,上綱上線,有讀者拿梁先生和里戈相比,實在貶低里戈,我倒嗅到姚文元的味道。

梁建鋒 said...

很感謝以上一位讀者的留言,有對立有火花,正合本網誌的原意。

我是一個好辯之士,因為相信理性的交流可以開發智慧。好辯不同於強辯,我絕不認同預設立場之辯論。例如先確定自己是共和黨人,於是便盡一切努力為共和黨所有政策辯護。反之,我認同以理先行,且要具體事件具體對待,沒有一套主義或政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開場白講完,請容我一一回應以上讀者的留言。

「港人優越感」--讀者提到港人失去優越感是因為經濟差,而經濟差是回歸後的客觀事實。

我同意經濟差會導致港人失去某種優越感,但讀者所用「客觀現象」的辯證法是極度主觀而缺乏理性的。因為回歸後經濟差,並不等於回歸導致經濟差。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需要具體例證說明的,不能以「客觀現象」推出結論,往往會出謬誤的。正如許許多多的所謂醫學研究,也是採用同一樣的方式,如每日喝兩杯咖啡的心臟功能較良好,但心臟好不一定都是因為咖啡。李嘉誠秃頭是客觀事實,但卻不能說秃頭導致李先生成為香港首富。 

將一大堆社會及民生問題說成為回歸的責任,是將事理簡單化及偷換概念的把戲。

再者,我在原文中所指部份失去優越感,主要是指那種以香港為英國屬土為榮的人士。不能否認一些人長期看不起中國,心態不能認同香港變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爭取民主與劃清界線」--讀者君歪曲了我的原意。我是批評有政治不接受回歸而要與中國政府劃清界線。讀者君留言的基本手法是先陳述一個觀點,然後歪曲稱之為是在下之觀點,然後再反駁這個由讀者君製造出來的觀點。辯論比賽常會以歪曲對手觀點而得分,但用於論時事,此等手段卻不可取。

在下是指出一些香港政客不能接受回歸,因而想與中國政府劃清界線,尋求實質的政治獨立。這與爭取民主是兩回事,民主並沒有專利,並不是黨名為民主的才是真民主。自聲民主只有此家,別人都是冒牌的說法,是霸權心態,而非真民主。

香港雖要建設一套更民主的政制是對的,但把爭取民主作為變相獨立,又是另一回事。

讀者又問我何時才能愛國,我極度不明白此問何來?因這似乎全完同我的文章沒有關係,所謂「過去不做...」云云,也是讀者自己的錯誤推論而加諸於在下身上。 


「抗拒共產黨干預」--我又看明白讀者此段落指控的來由,犯了同上一段一樣「歪曲」的毛病。
雖然如此,值得一提是所謂「抗拒共產黨干預」,共產黨如干預?何時曾干預?以及共產黨能干預嗎?共產黨和中國中央政府有分別嗎?中央政府對於特區政府在那些層面有管治權?香港政府是獨立於中國政府以外的獨立政權嗎? 讀者君,這不是民族主義問題,你完全看錯了,這是國家政制及憲法問題。


「爭取獨立」--不知讀者君有沒有留意最近香港報章的政論文章,有討論香港自成為「國」及支持香港實質獨立的文章。 希望讀者君能更多關心香港時事,了解爭取普選背後的理論。那自然就不必請在下指出出處了。

「阿婆不守公德」--讀者君因阿婆而感到羞恥,其實大不應,反而要多一些同情。中國人的生活行為習慣,與社會經濟狀況和教育是緊扣的,中國近百年來經歷過怎麼樣的日子,想你應明白吧。中國且是一個有十三億多人的國家,你期待他們都要行英國紳士之禮嗎?

讀者君說:「中國人不都是經濟動物,有為原則和理想者」。當然是,但並不是只有你所提到的坦克車青年,如果鄧小平不是有理想有原則,何來改革開放政策?何來一國兩制?

以事論事,不要抽空談概念,更不明以自己的成見歪曲別人的觀點,是我向讀者君的忠告。

另,我從來不規避自己的觀點,對於讀者把我比作他人,不論讚或彈,我都覺得沒有任何意義。

若出言有冒犯,請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