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長話短說》--鮑卿一言

鮑卿一言

  美國將會如何調整伊拉克政策,將是明年的大事。布殊總統沒有說清楚,前國務卿鮑威爾卻講得明白,指美軍在打敗仗,增兵並不起作用。鮑威爾贊成貝克報告書的撤軍建議。就伊拉克問題的議論頗多,但鮑卿的評論,應最值得白宮考慮。

  從來都是忠言逆耳,布殊也深明白必須變更伊拉克政策,而貝克的報告是最好的方案,只是基於面子,他不便即時的接受,免得被批評為沒有主張。從白宮近日的言論,明顯只是為面子而尋求下台階。一般評論總統可以不理會,但鮑威爾的分析,總統沒有理由再輕描淡寫的拖拉一下便過去。

  在第一次海灣戰爭時,鮑爾是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二次伊戰,鮑威爾是國務卿,並且曾替布殊總統在聯合國推銷開戰理據。對於伊拉克狀況和前因,沒有人比他更明白,及有更充足的軍事和外交知識。

  鮑威爾問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美軍能在伊拉克完成些什麼。想這也是布殊總統必要回答的問題。白宮最近不斷強調要多訓練伊拉克新軍,才放心把治安和安全事務交給新政府。但想實在的,這也不是真正的困難所在,伊拉克在薩達姆時代,不是曾經擁有中東最強大的軍隊的嗎?在伊拉克曾經受過訓的軍人並不少,警察也不應缺。

  看來問題還是出於「光榮撤退」四字,白宮要找到一個最理想的下台階。民主黨領導人將如何與白宮周旋,將直接影響美軍何時撤退。如果民主黨不想給布殊任何面子,伊拉克政策很可能成為一個政治皮球,成為二零零八總統選舉的犧牲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