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18, 2018

中國危機





  美中的關稅戰再度升級,一如過去幾輪交鋒,特朗普總統在宣佈加關稅的同時,也警告中國不能還手,否則下一招會來得更狠。只是中國除了最初似乎仍存有希望而配合美方的談判外,目前已採取乒乓球的對陣模式,你來我往,使出打持久戰的架勢。

  反觀美方,特朗普重施在商場上的手段,靠施重壓擊倒對手,然後從中取利。特朗普相信只要力度夠強大,沒理由壓不垮中國。作為當今世上唯一超級大國的元首,手上有又天下第一的政經軍力量,特朗普自信到目中無人的程度是可以理解的。可惜,他卻犯了杜魯門同一錯誤,就是太過輕視,或完全不忽視了新中國的沉穩內力和意志。六十多年前美國沒法戰勝中國,如今又怎能認為單憑經濟手段,便可以逼使中國放棄生存自主權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中國人抗壓能力強,可以吃苦,志願軍當年是靠意志戰勝敵人的,當下的中國人民還有那股熱血嗎?還能上下一心回應戰後最大的國際挑釁和挑戰嗎?

  回顧中華民族自先秦以來,完全亡國的有宋代和明代。表面看宋是亡於軍事戰力不如蒙古,實情是敗在統治核心的短視和自私;而大明則是內政離心,邊帥叛變之故;可以說宋明都是內部動盪招致滅亡的。所以,以稅應稅反擊美國容易,但更大危機在於中國內部,美國政府最出色和成功的國際鬥爭技倆不是戰爭,而是促使敵國動亂至政權瓦解。以中國社會的複雜性,以及各獨派力量的壯大,危機感必須加強,不紮實的民族主義將無補於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