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6, 2018

阿金的兩度回首




  朝韓領導人進行了歷史性的會晤,金正恩作為首位跨越三八線到韓國訪問的朝鮮領導人,在韓國總統文在寅為他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其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其中兩次未經事前安排的回頭行動,可以顯示出這位曾經被「公認」為暴烈魯莽的朝鮮年青領導人,其實在應對大場面時的心思倒是十分之細膩的。

  按是次兩韓領導人的高峰會安排,是金正恩到南韓訪問;所以文在寅依時在三八線韓國一方站立等候金正恩。金緩步到達三八線上的水泥標記停下,在朝界伸手與文握手。兩人稍作寒暄後,文伸手示意請金移步跨界進入韓國,金踏步入韓後,兩人分別向前後兩方向的記者擺姿勢拍照。文在寅在拍照後順勢引道金前行,豈料此時金卻回頭望著背後的水泥三八線,說了幾句之後,挽著文在寅的手雙雙步跨界進入朝鮮一方,全場即時掌聲雷動。這一小步讓本已解凍不少的兩韓關係添加一層溫暖,也表示出金正恩追求兩韓和平的誠意。

  金正恩在歡迎儀式上的第二度回頭是在相互介紹隨團成員之後,接續應是兩人共同步入會場。但金正恩又停下腳步,領著文在寅回步與朝方兩名穿軍裝的成員又聊了幾句,然後更示意兩位領導人與雙方團員來一張大合照。由於是安排以外的插曲,看到兩方人員一時間都不知道如何排列合照,忙亂了一陣子。這一張由金正恩提出的大合照,是小金另一招親善攻勢,打破外間對他的刻板印象,也展露出與韓方會談的自信。

  舉手投足之間,金正恩的能耐過去真的被小看了。只是還有一細節則難以探研出內情。從直播鏡頭所見,金在步入會場坐在小書桌前簽留言冊時,呼吸動作不小,有點兒喘氣的跡象。這是激動還是步行運動量過大之故?就不得而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