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3, 2018

中國模式二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繼續給世界帶來驚喜,上周金突然單方面宣佈停止導彈試射,並且會封存核試基地。即將在五月底或六月初與金正恩見面的美國總統特朗立馬推特表示讚揚。於特朗普而言,朝鮮最近的種種邁向和平舉措,都會被解讀為美國嚴厲制裁的功勞。然而,仔細分析,金正恩今天所走的道路,並非向西方經濟制裁屈服,而更像是中國模式的拷貝。

  回顧一下金正恩自即位以來的日子,並不是如傳媒所說昏庸無度,相反是有板有眼的。先是消除異忌,鞏固政權;接著便以華為師,將新中國花六十多年走過的路,用六年時間來個精華版拷貝。

  金正恩堅持發展核子武器,就如同當年毛澤東傾全國之力搞兩彈一星一樣。弱國面對大國的軍事威脅,擁核是最佳的保證。在擁有一定的核打擊力之後,金正恩便進入鄧小平模式,也來一招韜光養晦。先是向南韓示好,然後熱情地訪問中國,接續又向白宮伸出橄欖枝。在上周宣佈停止核試及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時,金正恩還說今後將全力發展經濟。

  「韜光養晦搞經濟」應是目前朝鮮的國策,而這之所以能落實,是其背後有核子武器的支撐。金正恩來華時所顯示的興奮是發自內心的,因為他將帶領朝鮮走一條朝化的中國路。至於能否成功,美國的因素還是不能忽視。但試想,如果南北韓結成和平共處的邦聯,與南韓和中國結為經濟發展伙伴,美國的文攻武嚇即時失去了市場,那白宮的主人又將如何自處呢?

  朝鮮的發展將是今未來數年東亞的焦點,而這次將是正面的。特朗普的沾沾自喜,反映出其政治智慧遠不及他看不起的「火箭人」。中國模式如在朝鮮成功,過去所謂中國模式不能複製的說法,也許可以稍作修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