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0, 2018

局由芯生





    在以貿易戰作為背景的新一輪中美角力中,美國使出狠招試圖獵殺中興通訊,並且喊出華為和聯想會是下一個被斬的中國電子科技企業。由於中國電子產品高度依賴來自美國的芯片,當美國政府下令禁止美企與中興做生意後,中興立即宣佈進入休克狀態。這種類近即時死亡的效應,很可能讓好些美國政客和官員開懷,但誰會笑到最後?肯定不會是今天裂嘴大笑之輩。

  在芯片領域上過去中國企業一直依賴美國,甚至有的因為「洋貨總比國貨好」的心態作祟,拒絕採用國產芯片。麻痺敵人是屢試不爽的好招,但不知道是誰的主意,竟然在此時此刻叫醒了對手──中國。只能怪美國自立國以來都慣用強橫手段來奪取所需,在後果計算上向來都不太用心。

  中興等中國科技巨頭這回真的被叫醒了,慘痛地明白到所謂自由公平貿易是強國的最大專利。可是,美國祭出這看似會一槍斃命的招數後,又如何呢?中國的科技事業自此會一蹶不振嗎?抑或北京為了得到美國芯片會在政治和經濟上作出重大讓步嗎?以目前中國的發展勢頭,上述兩種情況都應不會出現。那麼美國在圖什麼呢?於是,有兩種可能性出現。一是美國認為藉斷絕對華供應芯片等高科技產品,可以擊潰中國於2025年成為製造強國的目標;或是美國明知沒法阻礙中國的發展,斷供只是無招之招。

  不論是那一種狀況都是下策,因為美國最在意的是自身的國家利益,亦即是全球霸業如何能夠繼續千秋萬世,而選擇此時與中國硬碰硬,對美國的霸業有害而無益。如白宮主人能聰明點,選擇作為中國伙伴,應更能保持美國的全球優勢。相反使勁地要與中國一決勝負,自損元氣外,更怕是自暴其短而已。其實中國政府並非不知道自身的短板的,大力開發科研力量早在多年前已啟動,只是目前的水平仍難與美國相比而已。如今有了一次震盪激勵,相信會加速在科技自主領域上的發展,使壓力變成了動能。兩三年後的中國,於美而言將更難對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