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03, 2018

克里米亞教訓




    兩岸局勢自蔡英文上台以來發生了質變,儘管英政府嘴吧常說願意維持現狀,行動上卻一改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實行全方位的奔向台獨。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又似乎在支持蔡英文的台獨路;如特朗普接聽蔡的電話、國會通過支持台美官方高層互訪等等。來自美方的升格對待,讓一些台獨政客雀躍不已,認為有了美國撐腰保證,大陸便沒法拿他們怎麼樣了。可是,別忘記克里米亞教訓。

  什麼是克里米亞教訓呢?克里米亞本來是俄羅斯的領土,在蘇聯時期撥歸了加盟共和國之一的烏克蘭。因為當時的烏克蘭土地上住了不少俄國人,在蘇聯強盛時期,為了行政便利,俄羅斯把克里米亞撥歸烏國管理,並無覺得有什麼不妥當之處。

  可是到了2014年,烏克蘭發生暴動,政權一夜變天;有指這是美國煽動,甚至就是美中情局一手策劃的。最少俄羅斯也是如此認為,於是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克里米亞重新收回。美國和親美的烏克蘭新政府反對無效。

  美國今天積極地打台灣牌,台灣現政府也欣然接受,彷彿對克里米亞的教訓全不上心。當年奧巴馬策動烏克蘭背叛俄國,等同提刀欲直刺普京的要害,俄國就算是再弱,也只能不奮力反抗。現在特朗普又依樣畫葫蘆。鼓動台獨勢力目的在於打亂中國發展的步伐,理論上這有一定道理,但卻嚴重低估了中國對解決台灣問題的能力和決心。情況就如當年的克里米亞一樣,普京嚥不下的氣,難道中國就能嗎?





1 comment:

Duncan said...

美國一直說台湾不統不獨是他最大利益, 但觀乎這次轉变, 美國似乎有意與大陸爭取台湾是一首不沈航母, 台湾獨立, 它可以駐軍圍堵中国的另一個島鏈, 中国不同俄羅斯皆因它正值崛起, 一塲戰鬥會稀牲大部份經濟. 中国如何在戰略上的取捨, 只有拭目以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