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2, 2018

美中貿易戰



  總統特朗普向中國發起貿易戰,美國股市應聲大跌。在一片風聲鶴唳之際,不妨細聲特朗普的宣戰聲明,在他連珠爆發批評中美貿易不平衡之前,先是表達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極大尊重,並不忘感謝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幫助。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只不過是假客氣,但也可以從中看出特朗普的真底牌。

  眾所周知,特朗普不是一位會自動自覺對人友善之輩,面對別的國家元首也經常不遮掩其驕傲本性。因此既然已經要對華下重手打貿易戰,何必又假惺惺呢?也許這可以用到商店買東西殺價來作比喻。

  不久前在網上看到一名自誇殺價能手的外國人在北京商場買衣服的視頻,片中女店主操中國式但流利的英語與客人討價還價。一件稱聲是名牌的外套,女店主開價四千五百元,客人還價兩百元,女店主黑了臉兼語氣下沉;接著一輪你來我往,店主沒有一絲笑容,總是板起臉來。終於原本只想付兩百元的客人同意給四百元,店主的臉部仍是沒有一點表情。這宗交易,誰得利呢?是開價四千的店主,還是本想付兩百後來付了四百元,而且一直笑著講話的客人呢?

  特朗普聲勢大,但也許他明白對手並不易對付,於是有所顧忌。所以才先不把路堵死了,希望對手能有所保留地回應。這是典型擺開大陣仗討小利的架勢,而中國面對美國以台灣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會投鼠忌器,還是土寸不讓呢?也許從人大閉幕上習主席的講話中可見端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