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9, 2018

統一號吹響了



    昨日與一位台灣高管前輩午餐,期間先生談到過去沒有想過竟然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中國統一。朋友圈中類似的觀點最近經常出現,雖然看似都是主觀的願望多一些,但傍晚聽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真的感到統一號角已經吹響了。

  五年前的十二大閉幕會議上,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了56字來談到台灣問題,內容都是比較保守和公式化的,與前任相差不遠。當年習說:「廣大台灣同胞和大陸同胞要攜起手來,支持、維護、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開創中華民族新的前程。」 

  可是今年卻不一樣,不但篇幅增加到263字,內容也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習主席說:「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不光是篇幅長了,話也重,宣講時更是加重了語氣,提高了聲調,並贏得會議廳內超長的掌聲。其中關鍵字眼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一切分裂祖國……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扼要言之,「和平統一進程」已經開始,阻礙統一的將受到「譴責」和「懲罰」。

  在習主席向台灣發重話之際,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正因加建燃煤發電廠一事與反對黨議員發生衝突。不知道台灣執政當局是否真的有意識到,「如何面對大陸的統一要求?」已經變成台灣首要,也可能是唯一最重的議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