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13, 2018

白宮七傷拳



    喜歡無時無刻發推特治國的總統特朗普昨日又發功,在推特上公佈開除了國務卿蒂勒森,並公佈了繼任人選。國務卿與總統不咬弦早有傳聞,蒂勒森被炒並不令人意外,讓華府政治圈震動的是蒂勒森被炒的方式和過程。

  為國事不停奔波持節出使非洲多國的蒂勒森,下飛機不久,竟然是從新聞報道中才得悉自己已經被總統開除了,事前總統本人以至白宮人員均沒有與他作出任何通知。如此羞辱性的開除方式,不要說對待堂堂國務卿,就算是普通一名官員,也會極度難受。且更重要的也不是蒂勒森本人的感受,而是他頭頂上那個職位。

  在美國現行體制裡,國務卿所具有的國際地位僅次於總統本人。因為美國是世界超級大國,對全球的政經軍都有著無可比擬的影響力,而具體處理美國對外關係的國務卿,更是美國非凡力量的象徵和代言人;見人如見總統親臨,備受各國領袖尊重。過去世界上什麼地方出現涉及美國利益的糾紛,總會看到美國國務卿的身影,國務卿就是美國勢力的延伸。

  只是,這麼一個備受尊重的職位,昨天竟成為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閑角。特朗普大概仍然用著真人騷大老闆的心態在處理國事;完全沒有考慮他如此踐踏國務卿所造成的國際影響。才在非洲宣揚美國價值,警惕非洲元首勿陷中國誘惑的國務卿,原來自身也難保,被炒魷魚也然不知。今後國際上的元首們遇到美國國務卿來訪,很可能首先會想想:「跟他談有用嗎?說不好三兩天後便被廢了」。

  特朗普看蒂勒森不順眼,絕對有權換人,但採取如此侮辱的方式,除了可以顯示總統的威風外,損害的卻是國家尊嚴和信譽。總統也太過自我了吧,忘了他的一舉一動所影響的又豈此他個人而已呢!

2 comments:

Duncan said...

特朗普真的是“百花错拳”高手, 似是而非, 出其不意打对手, 商人本色, 為求利益不擇手段, 無賴程度不下市井之徒, 天生营商只是用於政冶而己, 可不可以帶領美國继續偉大或且美國继續混亂?目前看來是後者是也.因為他遇到一個綿里針習大大, 对付“百花错拳”的招式就是沒有任何式:以不動制其動, 讓他自己打到累了就自動倒下來!指的是美国傳媒, 婦女團体, 民主黨等等, 一有机會就拉他下台.:)

Duncan said...

特朗普真的是“百花错拳”高手, 似是而非, 出其不意打对手, 商人本色, 為求利益不擇手段, 無賴程度不下市井之徒, 天生营商只是用於政冶而己, 可不可以帶領美國继續偉大或且美國继續混亂?目前看來是後者是也.因為他遇到一個綿里針習大大, 对付“百花错拳”的招式就是沒有任何式:以不動制其動, 讓他自己打到累了就自動倒下來!指的是美国傳媒, 婦女團体, 民主黨等等, 一有机會就拉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