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2, 2018

變與不變




    中國正式通過修憲,習近平可以名正言順地長期執政;此舉的意義為何?不同政見與背景人士有不同的評論;但姑不論立場為何,習近平在可見的未來都將會是中國的領導人,而這本身已經對世界政治格局造成巨大影響。

  國際政治格局的最關鍵因素是政局的穩定性,特別是在國與國的較勁中,政權的穩定與不穩定關乎勝敗。國家政權不穩定,內政肯定會出問題,更不要說與別的國家競爭了。美國之所以成為超級大國,是因自南北戰爭後國內政局穩定,雖然政黨輪替往往造成內政的空轉,但對外政策保持相對的一致性。

  從另一角度也可見政權穩定的重要性。美國對付其政治或經濟對手,便經常用「政權更替」手段。或透過策動敵對國家的反對派奪權,或直接由美軍進行軍事打擊,美國都是促使其他國家政權發生變故的高手。

  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就,讓西方政治家和學者發現一個穩定,以及保持一貫性的政府是中國成功的原因,亦是西方最大對手。相對於美國四年一換的制度,雖然對華政策以國家利益原則來維繫,但不同總統的個人風格總有影響。再加上新人四年或八年一換,中間也難免有空窗期。依美國向來的政治思維方式,與中國競爭的捷徑必然是如何讓中國政治或社會發生某程度的動盪。

  可是,中國修憲了,在我變敵不變的態勢下,以美為首的世界大國都必須重新審視與中國打交道的手段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