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27, 2018

非常之舉


    中國政府對外公佈即將修改憲法,讓國家正副主席均不再有任期限制。此修憲內容立即引來重大的關注,毀譽參半;批評者著眼點在於日後中國的國家主席會否成為終身制而不受任何制衡。支持者主要觀點是政策的持續和穩定性有利國家發展。無論從哪一種角度分析,修憲更改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都是「非常之舉」;而其中也自然有「非常之故」。

  從負面角度看的人士會將之譏諷為帝制復闢,但這說法恐經不起現實的對質。因為以中國目前的制度,中國共產黨是國家軍/政權的唯一及不容挑戰的領導,黨的最高領導則是黨總書記,而總書記是沒有任期制的。所以如果習近平只想長期擁有中國的最高權力,大可以繼續連任總書記,甚至同樣沒有任期限制的軍委主席,根本用不著修憲。況且,總書記與國家主席分兩人擔任過去也多次出現,而實權均不在國家主席手上。

  自江澤民以來的幾屆中國國家主席均是由黨總書記兼任,但實際上國家主席的職權與黨總書記還是有相當大分別的,真正掌握決策權的是總書記,國家主席更多是對外國家元首象徵,情況有點像西方一些總理制度的總統一樣,雖然份屬國家元首,但沒有多大的行政實權。

  那麼,為什麼習近平可能有意連任國家主席呢?這應與現代中國發展進入關鍵與嶄新階段有關係。經過接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從「站起來」,以飛躍式速度「富起來」了,現在是邁向全民族復興的「強起來」階段。對於「強起來」的理解應更多是放眼國際層面,即新中國未來在國際上的強勢地位。

  要在西方強權雄霸了兩百年的國際秩序中站穩中國應有的一席位,正是談何容易,沒有哪一個固有強國心甘情願的讓中國順利逐步走上超級大國之路的;再者,客觀上中國自身要走好這條路亦已相當不容易。黨總書記的角色與身份可以管好國內之事;至於面向國際,則需要一位能有足夠應變能力的國家主席,以應付因中國崛起而日益險惡的國際環境。因為中華民族的復興不會單純是中國人關上門的內部事情,對世界的衝擊亦將是史無前例的。

  也許好些人還沒有察覺到,中國的發展已經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中國模式成為廿一世紀的主導論述。這是中國在國際間不爭也得爭的階段,因為如果中國不能在世界上真實地強起來,過去四十年的改革也很可能自此走進死胡同,境景會有點象日本也不完全一樣。美國成功扼殺了日本強國之路,幸好日本國細民稀,發展階段也比較平均,不生不死地也可以平穩度過了幾十年。但以中國目前的狀況如前進道路被窒礙,對民生和社會的影響很可能是災難性的。尤幸,從樂觀一面看,欲阻塞中國的發展也沒有那麼容易。


  進入非常時期便需要非常之舉,今日對國家主席任期修改的種種批評,相信制定新憲法者也應反覆思想檢驗過不知多少回了。中國需要最適合國情的政制,這是沒法外求和拷貝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