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15, 2018

送舊迎新



    迎來戊戌狗年,《長話短說》欄主梁建鋒先在此向各位讀者拜年,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也同時感謝所有讀者長年以來的支持和包容。過去一年因為工作內容的轉變,本欄脫稿情況嚴重,深深向讀者們致歉。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期望狗年能以勤補拙,讓長話繼續短說下去。

  說到戊戌年,在中國歷史上是赫赫有名的,就在120年前的戊戌年,那個面對殖民地侵略至國家瀕臨滅亡之秋,一小幫知識份子提出變法自強的主張,得到當朝皇上的認同,卻遇到執掌實權的太后和一班不思進取的舊臣所阻撓。最終維新派挺而走險,試圖拉攏袁世凱出兵鏟除反對變法和威脅到光緒帝安危的宮廷勢力。

  可惜所託非人,光緒和維新派被袁世凱出賣了,太后先下手為強,先是軟禁皇帝,再圍捕和處死維新派主要人物,史稱戊戌政變。120年過去了,回顧當年,維新的主張沒有機會實施,但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大愛和勇氣,激勵了更多人投入國家革新之路,也讓有識之志明白到大清帝國已經是救不回了,必須火浴重生。

  再回到120年後的當下,當年進步知識份子的理想幾可說達到了:一片不再受外國人侵略欺凌的國土、一個強大和進步的民族;對內人民可以安居樂業,對外能挺直腰幹。今天中國的人民生活水平與狀態,以及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正是如戊戌六君子等夢寐以求的。只是這其間又經歷多個戊戌年,以及更大的民族苦難和艱苦奮鬥,才到了2018這個邁向盛世的戊戌年。


  所以我們都應當感恩,謝謝上蒼讓我們活著見到先賢以血以命祈求的好年頭。祝願中華民族從始奔向更錦繡的明天。各位看官新春大吉大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