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誰的按鈕大些



  南北韓早前在板門店的會談看來取得了實質緩和半島局勢的效果,被美國總統特朗普嘲笑為火箭人的金正恩,在元旦以來施出的招數,可謂完勝了不論身材和權勢都比他強的特朗普。

  為何說金正恩完勝呢?因為他只是嘴巴向南韓說了幾句好話,再派幾名官員到板門店握握手,談談天氣,便把朝鮮半島上的美軍甩到一旁去了。美軍自戰後一直以朝鮮半島和平守護者的角色軍事介入半島事務;三八線是美軍劃定的,韓戰中美軍是主角,停戰後美國亦繼續駐重兵在南韓。而每當朝鮮半島有什麼風吹草動,美國便第一時間增兵到半島,去年以因應朝鮮導彈威脅為由,匆匆在南韓部署了薩德雷達。

  美軍繼續駐韓的合理性在於北韓的軍事威脅,如果南北韓和解了,甚至統一了,那麼還有美國什麼事呢?人家打死不離親兄弟,不像目前的台灣執政黨總要到日本去認親。

  有評論曾認為中國最不希望兩韓統一,因為統一後中國便失去了東北的屏障,美軍從此可以兵臨鴨綠江邊。這說法看似有道理,實際不然。因為如果南北韓真的統一了,美國還能用什麼借口在半島繼續駐軍?而朝鮮在談統一條件時,會接受美軍留駐嗎?可以肯定的說,如果兩韓統一,美軍必須要捲被鋪走人的。


  如是這般,最想南北韓吵起來或打起來的,以利益歸誰誰最可疑原則,美國應是最想半島動盪的吧。所以特朗普喜歡與火箭人隔空罵戰,鬥誰的核彈按鈕大,只是想不到金正恩還有更大的按鈕,幾名特使便讓在韓美軍陷入尷尬境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