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4, 2017

民國何在



    中國大陸近幾年大吹民國風,不少大學生在畢業時都愛穿民國服飾做大合照,連歌手李玉剛也出了一張全是民國時期舊歌的專輯;網民和學者在線上更是為如何評價民國爭論不休。當某些事物只成追憶之時,也許正反映了它在現實世界中也許已逐漸消失,甚或不存在了。

  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說,「中華民國」已成為被台獨利用的空殼子,也有別的統派人士發表「中華民國」已死論。好些關注兩岸政治的人士認為今天在台灣島上的所謂「中華民國」,與昔日由孫文先生建立的中華民國早已斷絕關係了。

  不是嗎?現今主政的蔡總統在公開場合的演說經常只說:「這個國家」;在文化台獨的強勢推動下,台灣教育部把語文科的文言文大幅刪減,中國歷史也消失在所謂的東亞史當中。台獨勢力籠罩之下,不單出現所謂的年青自然獨,更極端的還會認日本為宗主國。

  台獨固然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在掌握公權力後全面實施去中國化政策也是意料之中的。可是,連建立「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也把拒統寫進黨綱,連黨主席都不敢說自己是中國人之時,請問民國在哪裡?


  被認為是已經邊緣化的新黨,面對民粹壓倒一切的當下,仍在高喊支持統一,並且聲浪日漸高昂。看來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希望和重擔,今後也只能看新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