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0, 2017

三不死胡同

    中國國民黨候任主席吳敦義近日把前主席洪秀柱提出的「和平政綱」刪了,取而代之是套用馬英九時代的三不政策,即「不統、不獨、不武」。此舉反映了作為老練政客的吳敦義嚴重缺乏危機意識之外,對兩岸關係以至當前國際新局勢的識見十分之淺薄,而這種淺薄所帶來的後果也許將出乎他本人所料。

  打從鄧小平起,中國過去歷任領導人都強調和平統一的願望,從汪辜會談至馬英九時代的頻繁兩岸多層次互動和交流,均讓北京看到了和平統一的一絲希望,儘管這希望還是相當遙遠。馬英九是繼搞兩國論和台獨的李登輝與陳水扁執政,當時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口號,於北京來說總算有點兒撥亂反正的味道。故雖然提法不理想,但總可以暫時接受。再加上馬英九大開互動交流之門,北京看在馬的善意行動,暫且可不計較這口號了。

  可是,時移世易。當前民進黨全面執政,猛力推動實質台獨,如果連國民黨這最大在野黨都表態拒統,那麼請問站在北京的立場,還有必要期待和平統一嗎?除了和統沒有盼望外,解決台灣問題的紅利日見上升,既有利於化解美日的步步進逼,也可一併消除滋擾中國的其他元素;在軍事能力足夠,以及政經成本不高,以及蔡政府民望空前低落的情況下,吳敦義會認為北京將如何選擇呢?


  「不統、不獨、不武」這三個詞於今天的北京只是拒統的代名詞而已,「不統」與「獨」無異,所以「不獨」說法是空的;至於「不武」的主動權百分百在北京手上,國民黨有何資格談「不武」呢?吳在此時提出這三不,等同向北京宣告可以「請死心了」,國民黨將不再是兩岸和平統一的伙伴。所以,剩下來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式和方向都日漸明確了,難道國民黨精英們真的都與民進黨一般見識嗎?兩岸都是中華民族的子孫,何苦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