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21, 2017

一地兩檢何難


  幾經波折的香港段高鐵即將落成,但最激烈的爭議應才剛開始。反對派自港高鐵始建之時便緊盯通關安排,並且早便表態反對採取「一地兩檢」方式,理由是指此舉將讓中國官員在香港執法,違反了一國兩制。一個本來既單純又利民的高鐵項目,卻遭反對派弄成為了政治鬥爭的靶子。

  反對派本質就是反回歸派,他們的政治底線是不承認和不接受香港回歸中國。於是乎任何將香港和內地聯繫上的項目和事物,他們都會歇斯底里的反對。所以,高鐵工程被一拖再拖,成為了全中國最昂貴的高鐵。至於一地兩檢還是兩地兩檢,反對派根本不理會高鐵的特性和利民原則,一心只想借機大炒通關議題來拖高鐵的後腿。

  如果有人自以為搬出一國兩制便可以理直氣壯地反對一地兩檢,則請先回答為何一國又能夠兩制呢?當年鄧小平當年提出一國兩制是為了穩民心,使香港能順利回歸。提出兩制是為一國,即國家的統一。所以,任何自稱捍衛一國兩制的人,都不能否定一國。那麼,既然是一國,內關的流程如何安排,乃一國之事,又有何可爭辯的呢?這本來就是中央政府的權限。


  香港好些政客仍不斷以扭曲後的一國兩制論來矇騙公眾,習近平訪港時已特別明確的說明,不能用兩制來否定一國。所以一地兩檢根本就沒有政治爭辯的必要,利民便民才是最大的原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