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09, 2017

行政主導


  港英殖民地時期一直採用行政主導的管治模式,即是得英皇任命的港督擁有行政全權,所謂的行政局與立法局,議員們全是由港督委任,前者實質只具諮詢性質,後者更像是橡皮圖章。這種管治模式可以說是獨裁,但高效率,政策的推動鮮有遇到什麼阻力。

  在中英談判香港回歸安排之時,雙方同意繼續沿用行政主導,彷彿在管治模式上會一切照舊。行政主導更被宣傳為港英政府的驕傲政績。但與此同時,英國在撤離前卻急忙在香港推動代議政制,由區議會以至立法會大搞民主選舉,趕在放出治權前將行政主導模式架空。

  事實證明英國人成功了,回歸這廿年來,所有特首均沒法享受等同殖民地時期的港督權威,反而處處受到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的掣肘,造成政令不通,爭吵不斷。這種管治模式的質變,使到香港發展受到嚴重的窒礙,如不撥亂反正,下一屆特首林鄭月娥也將會同樣成為跛腳特首。

  可是,制度已經形成,立法會被反對派綁架已成定局。就算在進行中的訴訟中能多革除幾名反對派議員的席位,也不能阻截新的搞局者入會。這就是英國人聰明之處,只要頂層制度設計好,那怕是神仙也救不回來。於是有建制中人提出要大搞選舉工程,讓建制陣營取得更多席位,杜絕無謂拉布的重演。

這種想法有點不顧現實,玩選舉遊戲並不是親中陣營的強項,反對派的青中壯年兵團不少都是經過專業的選舉培訓,況且他們兼擁有大多數媒體和掌握了教育系統,玩選舉只會讓香港社會爭拗更激烈,更沒有出路。如果香港的行政主導機制已經名存實亡,那麼就只能指望中央擔起這任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