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09, 2017

調查局長之罪


  聯邦調查局長科米被總統特朗普開除了,有說主因是他主導調查總統競選期間與俄羅斯的關係,而調查已經接近尾聲,結果更可能對白宮不利,於是乎被手下先為強,處理掉了。這是否便是局長之「罪」呢?難以證實,如果是真的,與當年水門事件的尼克遜開除司法部長有分別嗎?

  且看科米今朝被掃地走人,但曾幾何時,他被視作為特朗普入主白宮的功臣。在競選爭持最激烈的投票前一周左右,科米高調宣佈重啟對希拉斯電郵門的調查,聲稱發現了一大批新可疑電郵,不排除其中涉及政府高度機密。最終落敗的希拉利指重啟調查大大打擊了選民對她的信任,是她無緣白宮的主要原因。

  雖然科米在公佈重啟調查後不久便再度證實希拉莉的清白,但事情反反覆覆,什麼澄清也不管用,希拉莉的形象確是受到不可挽回的打擊。也因此民主黨人對於這位極不識時務的局長也十分之氣憤,而特朗普則自然心存感激。所以在民主黨人開火譴責科米之時,特朗普偏要留住科米的位子,讓他順利過渡進入新班子。


  可惜,不出數月,「功」不抵「過」,科米觸動了總統的逆鱗,被請即時走人。輿論普遍批評總統疑涉干預聯調局調查,但當初民主黨批評科米又何嘗不是出於政治原因呢?經過電郵門和俄羅斯門後,反而顯得這位悲劇局長其實是頗稱職的,因為他辦案時並沒有先看政治風向。兩邊不討好的可能才是值得信賴的好官。只可惜在華府吃人的政治中,「中立」形同政治自殺,只有黨派利益才是永恒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