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08, 2017

誰拖累了台灣


    中國國民黨主席競選進入了白熱化階段,在最近一次的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上,目前民調領先的吳敦義被現任主席洪秀柱點名質問。洪指出吳經常說自己秉持蔣經國的政治理念,但卻在國民黨的歷史認同上偏離了。洪說:有聲音說要把中國國民黨改為台灣國民黨,甚至不敢承認自己的中國人身分。洪秀柱本人則在發表會上鏗鏘有力地重複了蔣經國當年的名句:「我是台灣人,我也是中國人」。

  吳敦義在政見會上並沒有正面的回應洪秀,也沒有如洪一樣也宣稱自己是中國人。吳敦義一直批評洪為急統派,並不代表主流民意。其實在另一檔時事節目訪談中,吳說得更清楚,他說「假如你想被統,今天便可以實施,你去上海住,就被統了,你何必拖累兩千三百萬同胞呢?」

  很明顯,吳敦義所代表的就是偏安主義,也就是他所說的「一中各表」。中國國民黨是推翻滿清,建立共和國現代中國的政黨,如今卻淪落至連競選黨主席的人也不敢自稱為中國人,真的令人唏噓。吳敦義反獨又反統,美稱之為維持和平,但這符合兩岸政治現狀嗎?就算沒有被民進黨滅了,國民黨還能偏安下去嗎?


  吳在「一中各表」中只取各表,與香港反對派「不要一國,只要兩制」是一模一樣的。如果吳還是不明白,不妨參考最近涉港事務中國官員最近的講話,其中重點就是北京不會接受將「兩制」變成為分裂的借口。同樣,如果吳等認為堅持「各表」便可以令「一中」名存實亡,那想法是否太天真呢?說到拖累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表態承認自己也是中國人並不會帶給台灣什麼災難;反而是那些玩弄政治名詞的政客,如再不敢直面兩岸關係的核心,將來就算有可能執政了,也不能被人民帶來什麼福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