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0, 2017

都是被逼的


    中國首艘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昨日成功發射,標誌著中國太空站的建設又向前跨進一步,預期在二零二零年,中國將完成自家大空站的建設。美國主流媒體對中國貨運飛船十分之關注,灣區哥倫比亞電台KCBS就此還訪問了專門研究中國太空項目的學者,問與答之間透露出來的信息甚是有趣。

  主播問:「中國不加入美國的國際太空站,而要搞自己的,有軍事上或其他目的嗎?」學者答:「是美國不容許中國參加國際太空站計劃,所以中國才自己研發的。」主播問:「那麼當中國建成太空站後,會從中研發什麼呢?是增加其軍事能力?抑或從事科學和教育研究呢?」學者答:「美國國際太空站能完成的,中國太空站都會去做。」

  二零一一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人進入由美國太空總署營經的所有設施,包括國際太空站。在法例通過之前,美國政府其實已經對中國發展太空項目諸多提防,而美國輿論也一直妖魔化中國的太空項目就是為了軍事用途。

  中國的回應是四個字:自強不息。既然美國不願意合作,就自己努力幹吧。這種精神不單見諸於航天事業,想當年中國試圖購買超級電腦和預警機等高端技術,同樣受到美國的禁止或干預。結果,逼得中國更努力自主研發,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級電腦便是中國製造的,中國空軍也擁有了自己的空中預警機。

  回到太空站問題,美國國會現在很是擔心國際太空站因老舊和缺錢而即將被淘汱,這將令中國成為唯一擁有太空站的國家,屆時太空實驗項目將成為中國的獨市生意。如要維持與中國的太空競賽,美國則需要投入更大量的經費,這恐又不是聯邦財政願意負擔的。


  早知今日,又何不當初呢?美國對於中國的崛起一直採取壓制手段,以為這樣便可以阻止中國的進步。這種戰略思維的背後是對低估了中國人的創造力。與此同時,過去幾年中國大量投資在科技創新和應用發展上,預估在未來五至十年間,中國將為美國,以至全世界帶來更多驚奇,而這些某程度上都是「被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