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4, 2017

中國人要自信


  自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卅餘年間中國所取得成就舉世驚訝,光是令到七億中國人脫貧,便可稱之為現代社會發展的奇蹟。不過,儘管中國社會全方位地突飛猛進,但中國人的自信心仍遠遠落後於其綜合國力。

  不久前到中國便看到不少缺乏自信的例子。一名地方報的年青記者問我是否拿著美國護照,然後又羡慕又怨恨地說:「美國護照多好,全世界都通行;我們的護照差多了。」對於自己國籍的不自信,於是對外國人也有了不知哪裡來的崇拜。不同文化的碰撞產生好奇或欣賞是自然的,如上升至不問原由的崇拜,那就是不自信的另一種表現了。

  在從中國回美國的航班上,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名中國旅客,閒聊起來時他便開始點評不同國家,帶著撲面而來煙味,他對我說:「美國也不錯,但不及歐洲」。我問:「歐洲好在哪裡呢?」他誇張地讚美說:「歐洲有歷史呀!」我說:「那麼中國的歷史不夠長遠嗎?上下五千年呢!」這位有著強烈土豪味的男旅客頓時換了一副不屑的表情說:「中國哪有什麼好!」我倆的對話也就此終結了,不是我耍脾氣,大概是他認為我的見識不配跟他繼續交流吧。

  一名灣區民選官員看過中國城市規劃的展示館後對我說,中國人真的了不起,在他的選區內有一幢老舊的政府展覽館,他想提出重建或改變用途多時了,但總是沒法子辦成,更不要說城市改造了。所以當看到中國的現代城市建設後,十分之羡慕,甚至有些自卑,因為他知道美國永遠沒法有類似的規劃。可是,中國人還指望他給中國城市建設給意見。


  過去中國人總愛說與世界接軌,卻不知道在不經不覺間,現實已經轉換為世界與中國接軌了。若說當下中國人最欠什麼?「自信」應是排頭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