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13, 2017

善變總統



    我們的性格總統特朗普先生是一位怎麼樣的白宮主人呢?這幾天以來,特朗普不斷推翻自己在競選時候的政治主張,包括不再稱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北約也不過時了,而阿薩德卻變為非下台不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於美國政客而言是老本行,沒有什麼意外的;然而,奇是奇在來得如斯突兀和赤裸裸,以及明目張膽。

  在競選時特朗普贏得選民支持的主要原因是他那種非政治正確的主張,儘管傳統主流名嘴一再認為特朗普的政治主張不入流,或是不切實際和自找麻煩;但民調一再顯示他得到相當一部份民眾的認同。例如在美墨邊界建牆、否定北約存在價值、要求盟國繳交更多軍費等等。那麼,現在特朗普又一而再,再而三的否定競選時的主張,是普通政客的反口覆舌嗎?

  政客喜歡選前選後一套,但於特朗普的個案而言,他並不是政客,當選前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任性大嘴巴富豪。他有權力野心,卻沒有政治的智慧與經驗。所以他才敢依心直說,越受批評,卻越講越起勁,應是真性情。於是乎與希拉莉相比,更多人認為特朗普真實。可是,上任三個月後,真實版的特朗普逐漸被華府強大的政治機器改造了。


  他不再率性而為之,也不再大嘴巴了,商人投機的本能令他向華府政治勢力妥協,政客化了。那麼,同樣是善變,特朗普之變與其他政客又有何不一樣呢?所不同者是特朗普將更沒有底線和更短視。因為他選前那些所謂政見,並不是經過政治歷練總結出來的政見立場,更多是腦子裡閃出的「靈光」而已,也因此可以隨時改變而沒有什麼顧慮。一般政客改變立場都會偷偷地幹,或是找些冠冕堂皇的說辭,特朗普則隨意說我變了就變。美國選民都喜歡所謂非政客,但非政客對公權力的敬畏恐還遠不如傳統政客呢。

1 comment:

八一八 said...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