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03, 2017

俄羅斯原罪


    當人失去反省能力,可能被批評為執迷不悟;但當一個社會集體失去反思能力之時,我們卻可能稱之為政治正確。因為集體喪失了反思的能力,對於一些被在上者公開傳播的思想便會照單全收。

  月來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官員過從甚密一事,大有越炒越熱之勢。一名又一名的特朗普內閣成員或助選人,被媒體揭露曾與俄羅斯官員私下會面,或參加有俄官在場的活動。民主黨國會議員力主要全面調查,甚至要求委任特別檢控官。而在奧巴馬落任前,便已高調公開一些調查結果,指控俄國利用互聯網干擾美國總統大選。

  在所謂醜聞甚囂塵上之際,我們不妨停一停,想一想。為什麼接觸俄國官員會是醜聞?美俄關係一直都是敵對的嗎?俄國黑客曝光民主黨黨部電郵,如果真的影響了希拉莉選情,問題是出自俄國還是希拉莉本人呢?今天的美俄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狀況?如果要再更深一層思考,美國為什麼會反共呢?

  要完整回應以上問題,並不是本欄空間足以應付的,但可以扼要點出一些關鍵。俄國十月革命走向共產之時,美國仍是一個新興強國,國際舞台的大阿哥是英法等傳統歐洲大國。俄國本來也是殖民主義帝國俱樂部的一員,為什麼共產革命後便被歐美排斥,被打成為邪惡政權至今?

  問題的答案並不是什高深的政治或社會學理論,而是極其庸俗的金錢利益。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殖民強國是憑借武力來奴役弱國人民,強奪他們的經濟利益。而共產主義的本質是反剝削,組織工人對抗資本家。因此經二次世界大戰短暫合作之後,這根本利益矛盾讓美俄在戰爭未結束前已對抗起來,接續便是長達數十年的冷戰。

  但也不是說戰後美俄一直都是敵對的,克林頓時代美俄便曾稱兄道弟。為什麼?因為當時俄國總統葉利欽全盤美國化,邀請哈佛大學經濟學者改造俄國經濟,將所有俄國國營產業打包出售,讓西方財團大賺了一把。


  篇幅有限,有緣再續。總而言之,俄國不是魔鬼,萬惡的是金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