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16, 2017

真假民主


  在西方文化長期主導和洗腦之下,「民主」二字已被奉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國際最高價值,稱之為普世價值。所以,但凡掛上「民主」的都彷彿必然是進步、正義,以及不可被質疑。歐美澳等西方社會戰後一直以民主世界自居,天然地活在世界道德高地的頂峰;而亞洲和中美洲則被他們視之為沒有「民主」的不進步世界。既然有了高尚與低下的心理,高尚者瞧不起低下的,動輒便以拯救者姿態對待他們眼中的下等世界人群。

  這就說明了為何今天的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以來七億中國人脫貧,不論在工業製造力或是高新科技,中國也站在世界的頂層,為什麼西方輿論總是妖魔化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中國呢。可悲是連一些中國人也會跟著自輕自賤,說什麼中國沒有民主,所以不配稱之為現代大國之類的話。不採用西式政治制度,中國人便永遠抬不起頭似嗎?面對中國全方位的崛起,「缺乏民主」也成為西方在精神上壓制中國的最後本錢。然而,只要弄清什麼是西式民主,中國人也真的沒有什麼可自卑的了。

  「民主」最大的道德值價是人民自己能作主,所以名之為民主。而自我作主這回事不能是精神上或形式上的,必須是實質上的。主人是有支配權力的,人民集體作主,則人民便應有可以行使的實質權力。可是,人民在文字上是一個單詞,現實中卻是一個個不同的獨立個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利害認知和價值,當每一個人都要行使自己的自主權事時,無可避免會出現重重矛盾,就是中國人所謂的眾口難調。

  所以,絕對的民主在現實中的呈現應是無政府狀態,一個有秩序的社會必須約束和限制個人的權力。西方選舉制度是借投票機制來限制個人權力,當票投下之後,投票者便交出自主權,服從權貴管理的制度。真正擁有權力的是制度中執掌公權力的人,如議員或總統,人民沒有能力和機會干預這些透過「選舉法」掌握權力的人。


  就以特朗普為例,他透過選舉制度掌握了權力,他可以決定國家財政開支,可以指揮軍隊,而百姓如有不滿,只能示威,或拜託政客運用他們手中的權力去制衡總統,只是政客是否答應,則是另一回事。所謂的民主,只是四年才來一次,也只限於在小範圍候選人中選一位,投下那一票,根本算不上什麼權力。所以,別把「民主」二字神化了,人類社會還有更多更重要的生活必需元素,如「安全」和「公平」便比所謂的民主重要多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资本主义玩的就是资本,没有资本掌控能力的玩不转。经过有钱有权有势是筛子才能做总统。

Unknown said...

認同,不過世界之大,又何須擔心祗如何舆西方国家看齊。
其它尊重,佩服中国成就的国家亦不少。
自強,信心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