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01, 2017

特朗普華麗轉身 華府風雲起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會的演說首秀,令政敵和本黨同志都倍感到意外,不少會眼前一亮,當然也有眼前一黑的;因為那個魯莽大嘴巴的特朗普忽然變臉了,竟然是唱著政治正確安全腔調,左中右全兼顧的「正常」總統。

  在國會聯席大會上發表演講,是美國總統向全國展示領袖風範的最重要時刻。這麼多年以來已建立了極其莊嚴的禮儀規範,出席者除參眾兩院全體議員外,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總統內閣成員均到場;在旁聽席的有第一家庭成員,以及受邀前來的特別嘉賓。

  議員和來賓依次入座後,眾議院保安長在會議廳大門喊叫式傳達道:「議長先生,美國總統。」接著全場起立鼓掌歡迎總統徐徐步入大堂。在這莊嚴的氣氛下,連穿上白衣示威的民主黨女議員們也不敢不站立迎迓。歡迎特朗普的掌聲一直持續到他在講台前站立了好一會,才隨著議長的法槌聲靜下來。但當議長宣佈請總統先生發言時,全場又再熱烈起哄,再度站立拍掌。

  民調最低的新科總統,兼遭兩黨議員同時批評,此時此刻沒有遇到撲面而來的喝倒采聲,只有一浪接一浪的掌聲。有些美國媒體在事前還在猜測會否有議員會趁機辱罵特朗普。結果非但沒有人砸場子,連民主黨也被邊緣化了似的,普洛西一副自討沒趣的表情。中斷演講的起立鼓掌次數,絕對比得上奧巴馬和克林頓當年。

  因為這回特朗普不再大嘴巴,不再暴躁,他沒有失禮,而是恰如其分地行禮如儀,好一副經典的總統範,近乎完美地演繹了寫手們為他準備的漂亮講詞。講稿結構和鋪排超嚴謹,用詞鏗鏘有力,煽情又不濫情,全擊中大美國精神的主旋律。演講內容全面涉及國內外政策,在最備受爭議的移民、健改等政策上,放棄了刺激性的語氣,讓人聽起來找不到動怒的發力點。雖然演說中提及的政策立場仍然具極大的爭議性,但表述方式符合華盛頓傳統政治的模式,於是乎該拍掌的拍掌,該起立的起立。特朗普也風風光光的華麗轉身了。

  全場演講最震撼也最巧妙的安排,是陣亡海豹突擊隊隊員賴恩的遺孀獲邀到場,親聽特朗普發表對其丈夫的高度表揚,她雙眼含淚地接受了全場兩分鐘的起立鼓掌致敬。賴恩的父親日前才公開批評特朗普無故讓他兒子送死,輿論也開始質疑行動的必要性。但經總統以最高格調的表揚,誰還敢拿賴恩之死來說事呢?美國軍人的尊嚴是不容質疑的,賴恩妻子的眼淚意想不到地,成就了特朗普三軍統帥的威嚴。

  這就是美國華府政治的本質,政客最忌遊戲規則被打亂,只要按規舉模式,掌聲是不會少的。國會演說前與演說後的特朗普本質上真的有改變嗎?已淡退的電視政論名嘴史超域說,不能指望改變一名七十歲老人的價值觀。那些批評特朗普一意孤行,充滿傲慢和歧視的人,能相信特朗普從此變得溫和了嗎?不可能。

  有媒體拍到特朗普在離開白宮前往國會時,在車上還拿著稿子作最後練習。顯然特朗普不是一夜間換了政治立場,而是明白了該如何玩這套華盛頓政治遊戲。經此一場演說,共和黨更放心發力,民主黨想像中的軟柿子卻忽然變硬了。兩黨政治鬥爭又回歸到舊模式上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