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9, 2017

林鄭被潑紅油


    程翔此時此刻(26日)發長文重拳狙擊林鄭,有趣,顯示反對派陣營對目前特首選情有著強烈的危機感?林鄭形象正面,坊間有「好打得」之說,而實幹、資深的公務員形象也深入民心,與hea住做的另一位成鮮明對比。在目前四名參選人當中,大概最能取信於香港市民的,非她莫屬。

  於是乎,反對派早前借廁紙風波之類雞毛蒜皮的小事挑撥「階級」矛盾,陷林鄭於虛無的民意泥沼之中。然而小事就是小事,吵吵鬧鬧一場,對所謂民意衝擊有多大?天曉得。如果再信那些水平參差的所謂民調,是否作繭自縛。可以說,至二月上旬,因為林鄭的認受性在四人中企穩,選戰一直相對平淡;最關鍵是令反對派沒有了著力點!

  於是,程翔及其幕後團隊終於出重手了,用的是撥紅油方式--抹紅。程文將林鄭抹紅成中聯辦欽點的梁振英二號;所引事例半真半假,不盡不實。總而言之,就是把一個得「董建華禮貌式擁抱」、不少商界支持的公務員,抹紅為是中聯辦推出來的、「黃袍加身」之輩,把推林鄭出來的源頭和力量扭曲了!在程文的論述下,「仇中反共」之火便可以在林鄭身上點燃。因為這扭轉,以仇中為煽動本錢的香港反對派,在整場選戰中便頓時有了戲碼、角色,可以加一腳。
 
  程文的抹紅,是將特首選戰的主軸議題變成為「親中賣港」,倒模翻版了台灣民進黨對國民黨的成功指控──「親中賣台」,那麼反對派便可以騎劫這場特選戰的節奏和議題。?

  其實眾所周知,特首由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推選,在社會上炮製反林鄭的氛圍,不足以打擊林鄭當選的可能;但卻可以提前打擊林鄭的公信力,令她就算當選,也會先天不足,威望低落。

  因為反對派深知就算有三百張選委票在手,也沒法左右特首選舉結果;因為林鄭vsHEA住做的薯片曾」,橫看豎看、管你是1200票選還是全民去選,都有勝算。情況有點像當年的梁振美對何俊仁,讓你入閘都無用。然而,打擊特首以至特區政府的威信,反對派最拿手。他們最不希望有一位形象正面,廣受市民歡迎而又獲中央政府信任的特首治港。既然阻不了,便藉經營多年的社會仇中恐共情緒,給林鄭來一次抹紅。


  而面對複雜特首選戰,中央最上策是繼續觀望,任由幾名候選人自由競爭,千萬別墜入圈套,免給反對派平白送彈藥。如果林鄭個人不能面對反對派的挑戰,沒有足夠的戰鬥力,那她將來擔任特首的處境也不會好過。如何接反對派的招,就由「好打得」的林鄭及其團隊去面對。這是她早晚要面對的考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