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10, 2017

場外之戰


    香港特首選戰已開始進入白熱化,但高溫點並不在於已宣佈參選的幾名候選人身上。特首選舉嘛!很多人自然會只關注誰會當選,或候選人的政綱有何異同等等。但於香港以至整個中國而言,誰當下屆特首並不是最關重要的,更重要是看懂目前香港的政治戰場。

  從大局看,香港是中美較勁的戰場;於香港而言,小戰場絕對不是特首位置之爭,而是民心之爭。而這裡所指的民心,並不是市井流傳的各式民調,更不是抽象的政治術語。今天的民調已成為一種政治工具,受到政黨和利益集團的操控,真實客觀的民調甚為難得。所以,中央政府看香港民情並不能只看民調,還得實事求事。

  所謂的民心,是指香港人的中國心。縱觀這些年間出現在世界各地的顏色革命,絕大多附帶分離主義或重新改寫民族歷史論述的技倆。就以烏克蘭為例,該國本來大半領土是俄國撥贈的,人口結構中也有相當比例的俄裔,連語言也有共通性。但看看今天,經過精心設計的顏色革命和政變後,本來是俄羅斯心頭肉的烏克蘭,已與俄國水火不容,民族仇恨歷史新高。

  回來看台灣和香港,本來並不具備如烏克蘭顏色革命的背景,因為台港與大陸同民同種同文化。可是,經過長年精準的政治部署,台灣主流政治勢力竟認日本為祖宗,透過教育和傳媒系統長年洗腦年青人仇恨自己的原來的民族,模糊了民族認同。而香港也正在複製著台灣的模式。

  只要看清這點,便應明白反對派在特首戰中並沒有打算,也沒有期望成功推自己人當選。卻在利用特首選戰進一步削弱特區政府的認授性,以及加深煽動港人,特別是年青人的仇中恐共情緒。所謂的眾籌、民間提名等等手段,無非是要營造否定特首選舉正當性的氛圍,把特首選舉化成為動員反政府力量的群眾運動。


  如果中央政府不努力重塑港人的中國心,就算是中央心儀的人當選特首,也不足了扭轉香港的政治危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