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6, 2016

誰更文革



    昨在電台接聽眾來電,其中一名先生說上海迪土尼做文革樣版戲,他認為非常不妥當,不應再搬出文革時期的東西。由於時近節目尾聲,我的即場回應被廣告蓋過了,借此專欄再談談此事吧。

  筆者沒有到過上海迪士尼,也不知道所謂把文革樣版戲搬到舞台是什麼意思,只能從網上看到一些報道,猜想聽眾指的應是園中大劇院其中一節目是京腔演唱《智取威虎山》。如果男聽眾光是因為這而憤憤不平,認為中國政府在迪士尼搞文革復辟,這想法未免過於杯弓蛇影和幼稚了。

  只要稍為第一手了解中國國情的人,對於所謂文革復辟之說都只會當作笑話視之。今天中國社會,不論是網上或是學術界,多元聲音百花齊放,早已經沒有一言堂的空間了。反而是在香港和台灣,輿論被政治勢力單一壟斷的情況日益嚴重。


  若談到文革復辟,大家的焦點應放在香港。最新近例子是銘賢書院學生拉橫額指責校長行「暴政」,還請來記者在校門堵截校長。而所謂暴政是指校長在首節課前增加了十五分鐘的閱讀時間。接受訪問的中一級學生指責校長不跟他溝通便改動時間表,要求校長與他直接對話。上述這真人騷戲碼,不比京腔《智取威虎山》更文革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