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15

可出賣的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親自撥電話給韓國總統朴槿惠就慰安婦問題道歉,美國立即對此表示歡迎和讚賞。有不少評論認為日本罕有地在慰安婦事情上讓步,是美國從中發揮了作用之故。一般來說道歉總比沒有道歉好,但如果背後只不過是赤裸裸的政治謀算,恐怕不但慰毫無意義,更為未來亞洲危局埋下殺機。

  表面上日本又賠禮又賠錢,但明顯是在配合美國圍堵中國的大棋局,安倍想從中收漁人之利,借美國打擊中國來壯大日本而已。美國困於其一統天下的大美國魔咒,已下定決心不惜一切阻礙中國的崛起。日本是中國的宿敵,利用日本可在軍事和經濟發揮壓制中國的作用。只可惜與日有戰爭歷史問題爭議的韓國,在朴槿惠治下與北京甚為親密,不單妨礙了美日韓聯手包圍中國的策略,更削弱了日本對中國的牽制作用。

  雖然二戰後南韓一直置於美國勢力控制範圍之內,在軍事和經濟上對美國頗有依賴;但韓國人的民族性剛烈,在民族自尊和利益的問題,不會輕易受美國擺弄。再加上一個隨時可能引爆的朝鮮危機,美國最怕韓國與自己越行越遠,那怕只是絲毫的不妥協,也會令美國重返亞洲的大計受到嚴重破壞。

  相對而言,日本便完全配合白宮的編排。只要回顧歷史便清楚,日本是一個不講道義,好玩弄權術的國家;這回選擇性地向韓國就慰安婦道歉,不過是權宜之計,以謀日後更大的地區戰略利益。亞洲地緣政治局勢並未因日韓協議而有根本性質的改善。


  美國發功促成日本向韓國道歉,是讓朴槿惠沒有再拒絕與日本結盟的理由,事件本身是一樁亞洲國家的悲劇,再度證明了殖民地時代可能已經過去,但西方大國主宰亞洲的野心仍在,並且確確實實地左右著亞洲國家的獨立自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