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23, 2015

精英去了哪裡



    有錢任性的富豪的朗特普又再口出狂言,說一旦當選總統,不單會重新採用已被禁止的水刑,還會批准更多刑求手段。這位完全不理會政治正確的朗特普已經成為共和黨高層的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卻又苦無速戰速決的良策。朗特普能長時期在共和黨黨內初選中領先,讓人費解,難道共和黨已經沒有精英更適合參選總統嗎?

  不是嗎?連國會議長這麼有權有勢的職位,共和黨也險些交不出人選來。客觀情況也確是如此,另一位在總統初選中冒出頭的是卡遜醫生,竟然為了出風頭而謊稱自己曾被西點軍校錄取。與朗特普一樣,都是一些個人事業成功,閒來想玩一下政治的好名之輩。

  由小布殊至奧巴馬,以至目前角逐兩黨提名的諸公,一蟹不如一蟹,曝露出來的問題是美國的精英都不在政界。試看這二十年間美國的職場變化,唸法律的越來越少,好些名校法學院都收生不足;兩大吸引尖子的熱門科目是電腦信息工程類別和金融財經。高科技業和金融是美國經濟的兩大支柱,這些跨國大企財雄勢大,能為員工提高超高薪酬回報外,更有創造了非一般打工仔能享受的新職場文化。大如谷歌蘋果等,簡直就是自成一國,單是用來接送員工的車隊,比不少城市的公交車規模還要大。


  美國奉行商業財團治國,就如朗特普自己說的,他深諳如何令政客為自己服務之道;美國的政客早已成為財團的服務生,再加上年青精英被培養成特殊尊貴工薪階級,在貧富懸殊兩極化的轉變中,精英們都附和到上層去了,逐漸失去了反思社會問題的能力。於是便出現目前美國政壇的死水現象,沒有反思,沒有反省;不是笑臉與財閥打交道者,便是權貴本人粉墨登場;在在都說明美式民主選舉失效日漸明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