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08, 2015

反省與承擔


    洪秀柱不愧為女中豪傑,環顧當今世界政治圈,能有她一般的真誠和勇氣者,恐沒有第二人。希拉莉以私家郵箱處理公務事件,拖拉數月後,直至選情向下滑,昨日才公開道歉。狡詐和善變是現代政客的代名詞,為了選票,政客可以講出任何有利選情的話。只有洪秀柱在劣勢情況下,仍然直接挑戰連王金平和馬英九都不敢面對的民粹狂潮,單憑這一點,洪便足夠資格當台灣領導人,更是香港特首應效法的好榜樣。

  眼下台灣和香港的政治局面何其相似,兩地政客表面上都尊崇民主,實質是民粹。洪秀柱在閉關三天後發了一篇題為《反省與承擔》的感言,其中寫道:「我們的國家真的病了,『病因不在政策,而在政治,更在我們這些從事政治的人』。很多人都說,那些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官員,比如孫運璿、李國鼎等前輩,如果在今天的政壇,他們也一樣束手無策,因為他們就算再會擬定政策,也沒有政治空間可以讓他們揮灑。所以我們是病在政治,政治上有太多人不擇手段,視不真誠與反覆為能幹,視能捲起風潮以謀取政治利益為本事,上可以背叛國家,下當然就可以黨同伐異,上行下效的結果,國事也就不堪聞問了。」
 
「如果說這個病還只是一些個別的人的不擇手段,也許還好。但是我很清楚地看到,它已經發展為一種「民粹政治」的結構,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可以因為一個部隊管教不當的事件而把軍法整個給廢掉了,這是一種成比例的理性決策嗎?可是民粹政治已經成為一頭怪獸,只要發動,就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住,它以摧枯拉朽之勢,成為國家最重要的決策方式。」
 
「而且很不幸的,這個民粹政治的發動力量,主要掌握在綠營人士以及部分所謂的名嘴與媒體手裡,他們擁有定義敵我的權力,於是民粹的刀鋒所指,對象就很快被輾成碎粉。」

  已形成力量的民粹勢力真的如洪水猛獸,洪秀柱敢於向民粹宣戰,寄望的是沉默大多數的理性和良知。但這沉默大多數又是否可靠呢?洪稱這次選舉是「理性與民粹」的抉擇,可是民眾也許會認為在自己的小安樂窩內活得也挺好的,對何謂大是大非,大可以視作事不關己。洪秀柱自然也明白做出頭鳥的風險,但她仍然鼓起勇氣直斥其非,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她都是值得敬佩和尊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