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4, 2015

臉書長說中文


    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在臉書上貼文,興奮地講述他在西雅圖與習近平會面的經過。原文是如此:「今天在西雅圖召開的中美第八屆互聯網論壇上,我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個論壇上,科技公司老總們得以與中美雙方的政府官員會面,並討論互聯網產業未來的一些共同問題……
  從個人層面來說,這是自己第一次完全用一門外語與外國元首交談。我認為,這是一次意義重大的人生裡程碑。能夠與習主席以及其他一些領導人見面是我的榮幸。」

  從現場視頻所見,加上以上一段文字,足見這個影響力遍及全球的臉書主人是何等高興能以中文直接與中國國家主席面對面交談。扎克伯格的中文並不是一般老外:「你好嗎?」、「謝謝」之類,他曾經痛下苦功習學中文,年前到北京清華大學與學生座談時,亦是全程使用中文。

  於私方面,扎克伯格的太太是一名華裔,他曾說學習中文是要與岳母更好溝通。而在公方面,臉書仍然被屏閉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門外,學好中文對於臉書進軍中國,縱未能有很實質作用,但起碼展示誠意,與中國官員打交道也多幾分親切感。


  互聯網是一門靠腦力而不是勞力的事業,扎克伯格看到了學習中文的價值,也看到臉書的未來缺不了中國。想起在臉書上看到香港一間專賣日本產品的商店,港人店主公告不搞十一黃金周特賣,以示不歡迎內地遊客,而店內也不會用簡體字。兩者相比,高下立判。港台好些人以去中國化為樂為榮,殊不知只不過是自絕於世界進步大潮流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