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生於亂世



   香港街頭反政府示威者中流行一款印有「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的汗衫,而且頗受年青人青睞。也曾見過有年青夫婦手拉著約四五歲的小兒子,一家三口同時穿上此款汗衫開開心心的參加遊行。在香港穿上這款標語衫,不單是潮,又可以顯示自己是「進步派」,還帶有滿滿的浪漫。

  在太平盛世的香港,反政府幾乎零成本,警察與公務員亦任罵不還口,幻想自己在此「亂世」街頭搞抗爭,既平安,又英雄、兼浪漫。難怪這句口號得到如此受歡迎。

  假如真的在亂世中仍然能捨己忘我,肩負起國家社稷的重擔,那真的可敬可佩的。但稱香港為亂世,不是無可願諒的無知,便是無恥地矯情。亂世離香港其實也沒有多遠,在中東的敘利亞、利比亞、阿富汗和伊拉克,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流離失所,多少冒投奔怒海,只為能逃離亂世。倘真想經歷亂世,大可前往這些國家體驗一下。



  那些在享受「亂世光環」的香港人,在道德上其實是對不起曾經亂世的人民。更過份的是早前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之際,網上和港媒出現不少唱反調,不是在嘲笑抗戰,便是要在抗日歷史上抹上一層又一層的灰土。筆者孤陋寡聞,不清楚還有哪一個民族會如此自貶自殘。月來中國股市波動厲害,但這絕不足以阻礙中華民族的復興,能拖中國後腿的,主要還是那種奴才心態。正是此風不可長,如前港府高官王永平主張在港的國際體育活動中,以所謂「香港歌」代替國歌之舉,便應受到最嚴厲的指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