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05, 2015

雙重霧霾


  中國中央電視台前記者柴靜獨立製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剖析了中國霧霾的成因與解決之道。紀錄片頗煽情且加上不少數據,情理俱下地感動了無數觀眾。網上對《穹頂之下》的評價有正有反,也有傳說該片被中國禁播,但國內朋友昨天說仍能在網上看到,沒有障礙。對於片中的數據或者一些事實陳述是否有誤,老實說筆者並沒有深究,因為霧霾是毒,這是不爭的事實,不論是居民或訪客,沒有人不受其害,任何提醒國人努力對付霧霾的紀錄片,都應是功德無量的。

  最認同該片雖然談的是可怕的霧霾,但製片人沒有將之作為世界末日般來陳述,而是努力地探索解決之道,從政府、企業以至個人,均有可以出力治理霧霾的地方,態度和調子都算是積極和樂觀的。


  不過,網上好些評論卻捧著民主八股來解讀這齣紀錄片,三言兩語便依舊公式發揮,指紀錄片再次證明中國政治體制多麼害人,民主憲政如何重要云云。這種凡事上綱上線,以為解決所有社會,甚至環境問題的方法,就是推翻現政府似的理論,又是中國要面對的另一重霧霾。天空上的霧霾已經害人不淺,但如果不去除這些人心裡的霧霾,恐將來就算天變得如何藍,這等人也許亦沒法看得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