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7, 2015

買馬桶蓋


  具沖洗功能的電動馬桶雖然中國亦有生產,但中國遊客似乎更信賴東洋貨。羊年春節期間中國遊客蜂擁至日本買斷當地馬桶蓋一事,在互聯網上引發的討論方興未艾。有人批判、有人吐嘈,有人上綱上線曉以民族大義,亦有人當作趣聞閒談。筆者也來湊熱鬧談談馬桶蓋吧。

  有一種評論認為在中日關係緊張,安倍正在復闢軍國主義之時,竟有四十多萬中國人到日本春遊,並據說總消費額高達六十億元人民幣,而其中最熱門的手信又竟是日製馬桶蓋,真的丟人現眼,還談什麼愛國拒日貨呢?

  筆者卻認為能全面扺制日貨固然是好事,但畢竟中國有著十三億人,有這麼幾十萬好日貨者也是無可避免的。運用一點阿Q思想方法,搶清日本的馬桶蓋也有其好處的。一者證明中國人的購買力強勁,讓小日本的商戶更依賴中國客人。其次是日本也真的沒什麼值得買的了,只有馬桶蓋厲害。手機國人搶小米的,電腦用聯想的,家電買海爾的,就剩一個馬桶蓋了,由他去吧!

  再者,從過去中國被國際笑話廁所設施落後,到今天幾十萬人到海外搶購高檔廁具,也算是揚眉吐氣了。君不見,被譽為印度鄧小平的新任印度總理莫迪,為他贏得選票的競選承諾,其中一項只不過是為印度百姓提供更多廁所。時至今天,印度人隨街解決仍是生活的一部份。

  所以,客戶就是上帝,管他買馬桶蓋還是整座廁所。到有一天當中國人再不買日本馬桶蓋,而會導致有日本廠商關門的話,中國人也許算是迂迴的戰勝一仗吧!


  戲言一番,別認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