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一布又一布



  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殊公開表態有意參選下屆美國總統,先不談其個人條件,光因其名字,筆者便不太願意他當選了。因為,他的老爸和哥哥都曾經出任總統,普遍以老布殊和小布殊將兩者區別稱呼,倘傑布又選上,我們該怎樣稱呼他好呢?有老,有小,難道來一個「嫩布殊」?

  美國政治的裙帶關係並不是什麼秘密,要進入權力核心便必須攀關係,也是正常不過的。只是這廂共和黨一門三總統,那廂民主黨一屋兩總統,果真全美國就沒有人才嗎?難道只有布殊家和克林頓家能當總統嗎?

  離開正式提名仍有相當時間,就算嫩布殊和希拉莉真的參加初選角逐,能否出線也是未知之數。單從目前表面因素分析,嫩布殊應比希拉莉的機會要大一些。畢竟希拉莉在七年前黃金時期也未獲民主黨核心的支持,對克林頓家成為新一代政治皇朝的阻力看來並不小。頑強的希拉莉當然不甘心,但恐怕克林頓家的下一個總統夢,很可能要由女兒完成了。

  至於嫩布殊,其實他個人的政治履歷表相當不錯,如果不是大哥小布殊落任時聲名狠藉,相信也不會輪到麥可恩出戰奧巴馬。所以,只要嫩布殊能逐步消除公眾對布殊家的政治恐懼感,再來一個布殊也是有可能的。而對嫩布殊出線最大的助力並不是共和黨的傳統金主們,而應是奧巴馬。因為只要奧巴馬持續不受歡迎,便可以襯托出小布殊其實也並不是那麼壞。


  不過說到底,民眾仍是希望有新鮮面孔的,不論是嫩布殊還是希拉莉,要說服選民絕對不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