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06, 2014

這不是民主

  過去一星期的香港讓人慘不忍睹,心情沉重。從網上大量從佔中各據點攝錄的現場視頻所呈現,只見扭曲和醜陋的人性,沒有民主。

  一名在銅鑼灣經營海鮮餐廳的東主,因為佔中運動生意大跌,為十一國慶黃金周而購入的幾十萬海鮮亦血本無歸。眼見生意支持不下去,這位老板不止一次走上街頭跟封鎖街道的學生辯論。從視頻所見,東主激動地說自己家有老少需撫養,要求學生解封街道,放他一條生路。學生方一名肌肉男用強大的胸股壓向身材瘦小的東主。東主一度情緒失控,跪在地上拜求學生離開,而學生手扣手築成人鍊,不為所動。一名也是前來反佔中的男子對學生說:「你們是神,我們是奴才;你們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在另一名反佔中男子拉扶起身後,跪地哀求的東主再按奈不住,硬衝個頭都比他高大的學生人牆,瞬間便倒地被夾在佔中學生腳下。事情的結局是學生群中忽然傳來一把女聲高喊非禮,而好些主流和網絡媒體紛紛報道反佔中者踩場兼非禮女學生,連什麼婦女團體也出來譴責針對女生的性暴力。試問,公理所在?

  這段已經在佔中與反佔中社交網絡上瘋傳的視頻,帶有政治立場者各有點評,但客觀事實是一名在佔運動裡,受傷害的市民成了弱勢一群,甚至連人格尊嚴也遭無情的謀殺。

  另一大類佔中視頻是學生和佔中人士挑釁、推撞和謾罵警員的畫面,謾罵內容尖酸刻薄並且粗口連連,還要求警察辭職跟他們一起示威。封鎖政府總部的學生甚至禁止警員運送糧水補給,在街上掛出大字標語稱政總為動物園,「禁止餵食」。有警員不適要送院,救護車要先經學生上車檢查。但當佔領街道的學生被反佔中者拋西瓜皮或衝擊後,學生卻大喊要報警,又指摘反佔中者不守法。警員到場後,又罵警員勾結黑社會,拿警員做出氣袋。

  在一間小學,有小學六年級的老師用了一整節課談佔中及批判警員,最後命令家中有人當警察的學生站出來示眾。也有醫生在診所外掛出標示,說不歡迎警察和家屬就診。


  從這些網上視頻和信息中,沒有看到經某些主流媒體所美化的所謂和平民主運動,反而是最原始和卑劣的醜陋人性。一位曾經歷文革的長者說,文革中最可怕的不是共產黨,而是險暗的人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