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31, 2014

誰的未來


  在佔中學生中流行一句對他們極有感召力量的話:「未來是屬於我們的」。因為確信未來是屬於他們,並且「只」屬於他們的,所以這些年青人便認為只要是任何有關於「未來」的事情,他們都擁有一切的主宰權力,並且這有著不容置疑的道德地位。基於這種信念,成年人或屬於過去或現在的其餘所有人,必須接受他們年青人為「未來」所作出的一切選擇或安排。

  年青人關注自己的未來本應鼓勵,問題在於這種特殊的「未來是屬於我們的」思維,排斥了其他人的存在價值和權利。發起反佔中大聯盟簽名運動的周融說,他到一間著名中學演講,一名學生站起來開罵,說未來是屬於他們(學生)的,將來你們都不在世了,沒有資格說三道四。網上有一名母親氣憤極的講述兒子在老師鼓動下支持佔中,兒子對她說,「未來不是你們的,我要佔中」。這名母親說,這是不是說我現在要立馬自殺嗎?什麼叫做明天不屬我呢?

  莫視權威本來就是年青人的特性,佔中以青年為主力亦不為奇。可是佔中幕後策劃者刻意向年青人灌輸狹義的所謂「明天只屬於他們」理論,謀算誘發年青人不顧後果,目空一切的爆炸力。有了這種極端偏執思想,這些仍在校園,從未對社會有任何實質接觸或貢獻的年青人,便瞬間自我膨脹起來,以為自己理所當然是世界的統治者。於是佔據馬路是他們的權利,因為他們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佔路,其他人反對,是那些人自私,意圖剝奪學生的未來。

  這種歪理的典型代表是學民思潮的黃之鋒,日前《紐約時時》刊出一篇以他名義發出的文章,內裡寫到「今天你們剝奪我們的未來,但終有一天我們會決定你們的未來。」字裡行間霸氣暴君味道十足。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她的一位醫生朋友有一名唸大學的佔中女兒,有一天責罵反佔中的父親說:「我沒有這麼無恥的家人,你不配做我的父親」。這位救人無數的醫生,不明白怎麼在他女兒眼中,他忽然間就可恥到沒資格為人父呢!


  沒有過去便有今天,沒有今天便沒有明天,社會建設,不論是經濟還是政治,都必須一代一代接續建設而成,未來是屬於所有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