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09, 2014

黃色革命


  香港的反對派下正在透過學生組織推動一場黃色革命運動,名義上叫做「罷課」,但種種跡象看來搞手絕不會以罷課作為最終目的。面對即將到來的九二二罷課運動,香港市民需嚴肅的問一句:「真的需要顏色革命嗎?」

  香港多間專上院校的校長近日紛紛以不同形式表示對罷課的支援,更有中學校長罷明車馬的鼓勵學生罷課。這些出來或支持或煽動學生參與罷課的老師和校長,經常以學生有其「獨立思考」作為擋箭牌,彷彿學生們已有足夠的能力作出罷課決定。這些幫忙煽風點火的教師和校長應撫心自問,當年在中學或大學所幹何事?群體壓力對青年人影響更甚於父母師長,人類心智和理性思維能力的成長需要過程,主張由學生,甚至是中學生領導社會政治發展,本質便是極度反智。教師的責任本來就是培養學生的智能發展,就罷課推波助瀾可以討好一小片,卻是不負責任壓逼了另一邊的學生。

  只有口號和激情,卻沒有認真理性訴求和目標的街頭抗爭運動,最具不穩定性和危險性,九二二罷課便屬於這一類。所以,當校方變相推動學生參與罷課之時,有沒有充份評估罷課行動演變為騷亂的機率?一旦發生街頭暴力對抗,學生將承受什麼風險呢?最重要是罷課發起團體的訴求是等同推翻中央與特區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力,這是明明白白的顏色革命。一萬個假設,如果學運真的成功,香港社會將進入無政府狀態。請問作為人師者,應該支持學生參與這種高危的政治運動嗎?香港真的到了不推翻政府,市民便沒法生存下去的革命臨界點嗎?


  有說教育界是香港理性的淪陷區,有組織長期將學校作為政治基地,一些有權位者怯於政治學生的批鬥而選擇明哲保身。今日佔中運動要以中學和大學作為決戰場地,包括特區政府教育官員在內的教育界人士,難辭其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