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08, 2014

也 罷 


  香港反對派的佔中運動在遭遇社會巨力的反對壓力下,氣勢日漸衰竭,但正如先前所料,佔中發動者早已部署由學生為主力繼續街頭鬥爭。於是在人大公佈普選特首規定後,少年軍即時啟動,不單各專上院校的學生組織要罷課,動員勢力更是伸入中學,看來野心不小。罷課運動組織頗專業,不應低估九二二罷課可能爆發出的破壞力量,因為這場佔中變奏版的罷課運動,是沒有理性邏輯支撐的運動,亦即時說中間沒有任何理性討論或對話的空間,如何收科,將純粹依發動和參與者的情緒和體能決定。

  為什麼說這場罷課是沒有理性支撐的呢?每場政治抗爭運動都有其目標,罷課總發動單位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學聯提出以罷課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提出四項要求,分別是1推翻人大常委會和基本法的規定,於二零一七年特首普選設置「公民提名」;2推翻目前政改安排,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全面直選;3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四人同時下台;4中國人大就已公佈的政改規定公開道歉。


  學生這四點要求,前兩項涉及香港政治體制的制訂,要求不依任何民主或現有法律程序,直接由學生團體決定特首和立法會的選舉方法。第三項要求將直接導致香港政府權力真空,陷入無政府狀態。最後一項是挑戰中國最高立法機關的權力,以及中央政府對地方行使管治權。總而言之,這四點要求野蠻專橫,不顧現實社會安定,不合法理也不合常理。這四項完全非理性的要求,本來就是要對手(特區和中央政府)沒法回應;而學聯已公開說如要求不獲回應,抗爭行動將升級。至此已很明顯,設計這幾項要求的人士就是要街頭抗爭不斷升級。還記得柴玲嗎?八九年六四前,她便向外國記者說天安門必須要流血才有意義。一場為抗爭而抗爭的罷課運動即將在香港上演,唯望香港能平平安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