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導彈之後



  美國開始擴大對伊斯蘭國(ISIS)的空襲,熟識的畫面又再在電視上出現──一枚一枚先進導彈從美國戰艦呼嘯衝天。這些打擊力驚人的精準導彈,相信足以令人伊斯蘭國武裝受到重創,但和平並不會在導彈過後便自然的到來。

  伊斯蘭國的殺戮手段凶殘,是人類文明的敵人,美國帶領組成國際聯盟消滅這極端組織,可濟燃眉之急。不過,對於當地平民百姓,以至受極端組織威脅的人民來說,消滅一個極端組織也只能算是緩解一時之憂。回想,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有過多少的極端恐怖組織,正是一雞死一雞鳴。於中東地區而言,數以十萬的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征戰逾十年,結果只是換回來更強大的恐怖集團。

  奧巴馬總統在逼於輿論壓力加強空襲伊斯蘭國之前,一再表示要先想好周全的計策,因為他也明白武力擊敗伊斯蘭國,並不等於當地從此便和平。很可惜,基於眼前政治壓力,奧巴馬沒有時間去想那麼多,也沒有能力想出所謂周全之策,唯有先炸後打算。

  從阿富汗、伊拉克和目前的伊斯蘭國,以至中東地區的所謂阿拉伯之春,人們可以看到社會穩定是如何之珍貴。建立和維持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需要時間,真的得來不易,亦只有穩定才能謀發展,有發展才有機會追求更公平和更良好的生活環境。已經深陷戰亂惡性循環的中東那些國家,就算沒有了伊斯蘭國,光明仍遙遙無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