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去中國化


  香港泛民與其小衛兵們強推九二二罷課,這場黃色革命背後真正信念並不是民主或真普選,而是政治上「去中國化」,不接受香港屬於中國。從泛民團體各類活動的口號和標語所見,港獨意識越來越公開及張揚。除了港英殖民地旗例必出現在泛民活動上外,日前有一名香港漫畫家白水在網上貼出呼籲港人去中國化的漫畫,包括不去大陸旅遊及不買中國貨等。

  香港脫離殖民地統治後反而要去中國化,說來甚是滑稽,也更是悲哀。漫畫家白水去中國化不足為怪,因為他是日本人;怪哉是一名日本人竟可以在中國的行政特區可以鼓吹去中國化,並且有投票權選特首和議員。由是反映,以香港的開放程度,美歐反中力量幕後策動反中去中,是何等的無拘無束。

  而這種去中國化不單在香港出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到北師大視察時說,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並說:「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習主席此言的背景是上海今年八月新推出的小一語文課本刪去原有的全部的古詩課文,範文也從四十五篇減至四十篇。習主席認為應該把經典嵌在學生的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


  筆者過去在香港也是語文教師,小學畢業前已把姐姐送的唐詩三百首和宋詩來回讀了不知幾遍,初中最愛的課外讀物是唐伯虎詩詞集,一句「古今興亡付詩卷,勝負得失歸松楸」多麼的洒脫。於個人而言,很難理解為何香港在回歸後推出的中國語文課程,竟然把經典範文例作為任意選讀,中國歷史也不是必修課。結合目前那些反中去中的學生運動看,便明白去中國化的運作原來在香港已有好一段日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