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8, 2014

曠世普選


  中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二零一七年特首普選的細則作出規定,中央的立場超明確,人大常委會員官重申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泛民主派的佔中和罷課聲浪逐步升高,建制派跟隨中央的態度也變得比以前更硬朗。無論最終香港立法會是否通過一七年普選,香港特別行區的選舉制度都是舉世無雙的,但關鍵不是如傳媒所說的「真與假」普選之分,而是外籍人士竟然可以選舉中國地方政府官員。

  泛民主派及其媒體好用「真與假普選」的說法,這無非是搶佔道德高地的宣傳技倆。「真與假」是一套很簡單的概念,易懂但難明。什麼才算是真,是否我說自己是真的,對方就必定是假的呢?普選就是一人一票,美國總統選舉是真普選嗎?如果按泛民所說必須要有公民提名候選人才是真貨,那美國總統只能算是不折不扣的山寨貨了吧。因為美國可以一人一票,但對於誰是候選人,並沒有公民提名這選項。

  所以,真假之爭根本沒有意義,只要看看香港議會和特首的選舉制度,便不能否認它是全世界最不可思議,最開放的政治選舉。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其地方議會和行政首長均是中國政治體制的一部份,而議會成員和首長的產生,卻竟然容許非中國國籍的人士可以參與投票,這樣的選舉制度,是沒有一個西方民主國家能接受的。中國政府視特首普選是國家安全問題,完全有道理。


  由宣誓效忠別的國家的選民,選舉出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官員,於常理不合。如果香港選舉制度要實施什麼國際標準,首先要做的便是修改選舉法,只限擁有中國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才有投票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