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4, 2014

物以類聚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到訪越南,受到高規格接待,並將與越南領導人商討解除美國對越南的軍火禁運。回顧戰後美國在越南的所作所為,以及今天拉攏越南的行徑,真的讓人覺得大美國不再了。

  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仍堅持在越南殖民,美國最初是樂觀其成的,但隨著法兵的不濟,越南共產黨力量日增的情況下,美國開始直接軍事介入越南。最初是在當地扶植親美政權填充法國兵敗撤離越南的真空,自北越勢力日漸壯大後,當時的美國政府便不惜製造借口直接出兵,企圖一舉消滅越共。雖然,美軍最終還是倉皇撤退,但當年白宮的決策卻是手起刀下,一點不含糊的,一派強國風範。  如今,美國因為害怕中國的崛起,竟然要派出最高級別將領,親到越南「送」軍火,昔日的大國氣魄不知跑哪裡去了。

  美國在日菲越同時點火,表面上為中國添了不少麻煩,但出手之低劣卻曝露了美國政客與國力的今非昔比。當年美國敢直接面對蘇聯,今天卻對著中國要耍口是心非的把戲。明明是在圍堵中國,又說這只不過是陰謀論。做了卻不敢承認,無非是對跟中國正式撕破面有所顧忌。從中可以反映,至少奧巴馬政府是真的懼怕中國,同時也缺乏自信和底氣。日前,奧巴馬酸溜溜的說中國搭了卅年便車,更盡顯其小家子氣。


  如果美國是有充足的自信和能力,便不必利用周邊國家搞事,這種類近財務公司討債潑紅油的方式來應對中國了。話說回來,越南當年有痛擊美軍的氣慨,今天卻低三下四的拿美國好處,果真是物以類聚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