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9, 2014

西藏印象 之三

西藏印象

  布達拉宮是西藏最具象徵性的建築,幾乎就是西藏的代名詞。不過,不止一名當地藏族導遊說,布達拉宮是遊客心目中的拉薩行第一站,但藏族同胞到拉薩後則必先去大昭寺。話雖如此,筆者就是普通外來客一名,脫不了仍是先想看看布達拉宮。

  我們是入夜後才進入拉薩市中心,心想著明天便可一睹布達拉宮的真貌了,冷不提防,往旅遊巴車窗外一看,布達拉宮竟然就在左邊窗外,而右邊車窗卻是一間拉一間的商店,果真是大隱隱於市乎。

  其實布達拉宮次身於鬧市也是挺合乎常理的,因為布達拉宮過去是達賴喇嘛的宮殿,它本身就是西藏政教合一的權威統治標誌,與一般廟宇的性質完全不一樣。據介紹,過去在達賴喇嘛執政之時,只有一定地位的高級藏官才能得入宮朝見達賴喇嘛,女性更是完全禁止入宮。宮殿分為紅宮和白宮,紅宮為達賴喇嘛祭祀和宗教活動的地方,白宮是行政辦公和生活居所。

  現布達拉宮是前清1642年重建的,外觀宏偉,但宮內間格與漢式宮殿的氣魄出入頗大。據介紹白宮外牆的顏色主要是來自?牛奶,紅宮外牆色素主要是藏紅花,兩者都是珍貴的材料,全由信眾奉獻。由於顏色很容易脫落,所以每天九月均會從新粉刷一次。雖說是信徒的奉獻,但如此宏偉的建築每年刷一次,所花費的資源真的不少。紅宮內供奉著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高大的靈塔均是用純金打造,並且鑲上各式寶石,靈塔用料也是由信眾奉獻的。

  西藏地處於高原,農業出產有限,物質資源缺乏,但從布達拉宮可以反映過去資源分配何等的不平衡,金銀財寶,甚至牛奶都高度集中到布達拉宮這政教權力中心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