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1, 2014

正義朋友


  美國國務卿克里日前在咪高峰前洩漏了國家機密,他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沒察覺咪高峰沒有關掉,被錄下私自批評以色列向加沙巴人發動地面進攻。以色列藉遭到哈馬斯火箭攻擊為由,向加沙地帶發動了大規模軍事行動,至今已造成五百餘巴勒斯坦人死亡,數千人受傷。而隨著地面攻勢的擴大,以軍的傷亡也在增加,但數字仍是與巴人死傷相距甚遠。世界多個地區都有抗議以色列向加沙施暴的示威,所以,克里私下批評以色列,可以說是一個正常人的反應;問題是美國向以世界正義朋友自居,為何美國官員就不敢公開的要求以色列收歛一些呢?

  在公開的官方立場方面,美國自奧巴馬起一直是表態支持以色列有「自衛」的權利,而對於加沙的巴勒斯坦大量平民被殺傷和家園被毀,白宮似乎一直無動於衷。克里私下批評以色列,說明白宮官員仍有著常人的良知,只可惜這正常認知並沒有,或者說不能反映到政府決策上。


  出現這種分裂性表現,反映克里在以巴事務上身不由己,對於以色列的盲目支持已是鐵的政治紀律,與總統或外交部高官的判斷沒有任何關係。政客在以巴問題上要昧著良心,來自猶太社區的龐大政治捐款是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可能是沒有人敢挑戰以色列在美國的影響力,恐於自己的政治前途不利。當政客不能按良心處理公務之時,他們是在為誰服務,很值得懷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