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2, 2014

奧巴馬圖什麼



   美國總統奧巴馬起程展開亞洲多國訪問,行程的重頭戲是日本,並且人未到聲先到。日本傳媒在奧總到步前,先行發表了對奧總的書面訪問,其中內容挺日抗中的味道濃郁,可說是美國近年來少有的對華強硬態度。把鏡頭回撥至,可見白宮正一步一步的提高對華的調門,火藥味重。這種轉變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通常一種分析會認為華府是在試探中國的底線,看看中國對於美國的包圍作出何種反應,利於策劃進一步抑制中國的方案。不過,在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已經反覆表明立場,白宮還要下猛藥試底線嗎?以美國目前對中國社會各領域的全面信息收集,華府能不清楚中國政府的立場或可能的反應嗎?嘗試從另一角度思考,奧巴馬不是來試探的,他說玩真的。唯有認真想達到目的,才會不惜一再下重手。那白宮與中南海較勁要圖些什麼呢?

  美國外交受困於冷戰思維,沉溺於世界唯一領袖的權勢,抑制中國已成為美國現在和今後政府的首要外交任務。這條悲壯的不歸路並不是奧巴馬個人的選擇,他只不過如那些沒有遠見和欠缺世界視野的前任們一樣,將總統的榮譽與美國在全球的霸主地位捆綁在一起,維護和強化美國掌握全球能力是橢圓形辦公室主人的「天職」。因此,白宮主人會利用各種手段拆服能挑戰美國威權的對手,他們沒有想過有別的可能。可是,中國這對手來勢太猛烈,太不好弄。


  在烏克蘭亂了套的奧巴馬,能妥善處理好美中關係更是難上加難。看來白宮是急著收割成果,那怕只是一丁點;奧巴馬期待對中國施加壓力後,能看到北京立場軟化和某種讓步。美國不怕一個發展強大的中國,只怕一個不聽話的中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