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07, 2014

防長之言


  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剛出版了回憶錄,其中對前上司奧巴馬不乏批評,被媒體稱之為離職防長對在任總統有史以來最嚴厲的抨擊。蓋茨其實不單對奧巴馬不滿,對國會議員們更可謂恨之入骨。卸任高官出書揭舊老闆的不是在美國並不鮮見,很多時為求推銷新書,更會超級放大這些所謂揭秘內容作為宣傳。筆者已不止一次受到書商宣傳的吸引而做了冤大頭,對於蓋茨的新書,估計最精彩部份已經成為新聞了。

  從媒體報道引述的部份,蓋茨以極憤恨的言詞說,坐在國會聽證會的答問桌時,不止一次想站起身狠狠的摔一下筆記簿,然後告訴這些自私自利的議員,我也是美國人,天下間沒有那隻畜牲有資格侮辱我(蓋茨)。蓋茨說他討厭國會,更討厭在華盛頓要做正事之難。蓋茨對國會的感受,其實與民調所反映的十分吻合。在年初的個別民調裡,國會的支持度已跌至歷史新低的個位數。

  而媒體最愛報道的是蓋茨對奧巴馬的批評,蓋茨說奧巴馬對於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都十分之冷淡,不把它作為自己應負責的事情。奧巴馬在競選總統時以反戰作為號召,對戰事冷淡似乎合情合理;蓋茨所批評的是總統對外宣稱阿富汗才是反恐戰的正路和重心,於是上任後即增兵阿富汗,但實際上蓋茨發現奧巴馬本人根本不相信這套戰略。


  如果蓋茨所言屬實,奧巴馬很是對不起自他上任以來戰死於阿富汗的美軍。本專欄不止一次依統計數字指出,自奧巴馬增兵阿富汗後,死於當地的美軍遠多於在伊拉克。既是無心之戰,因何拿戰士的命來冒無謂之險呢?政客之無情,真的令人心寒且冷。

No comments: